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倫飛電腦面試

關於這家公司從很久以前就已經聽說過,當初是在我信箱受到對方的面試邀約,但我一開履歷,就湧入上百封面試邀約,本來實在很不想去,所以我刻意跟對方說要約我下班後才去面試,結果對方也同意,於是在約定的當天晚上下班時就到總公司去面試,倫飛電腦是在內湖瑞光路上,由於到內湖時差不多晚上六點,看到一大堆在園區上班的上班族正要趕著去搭捷運下班,到了倫飛的辦公大樓後,感覺滿氣派的,走進去到樓上(我忘了幾樓),結果發現他們公司都關門了,可能都下班了,於是我又跑回一樓請警衛協助打電話與人事聯絡,最後才又回到樓上辦公室,進去後先與跟我聯絡的人事小姐寒暄聊天一下,之後就進來一位四十幾歲的男主管,於是就開始聊天,原本聊的還滿好的,不過越聊就發現到對方一直在講他怎麼樣嚴格的主管,先前他是如何將之前的程式設計師給開除,坦白說光聽到他的管理方式,我實在就不太想來了,薪資福利等等都先別講,以他那樣像軍隊式的管理,把底下的人當機器一樣看,完全績效制,東西做不出來馬上就開除,個人真的感覺這樣還需要到這邊上班嗎?而像他這樣的管理方式,人員的流動率只會高增不減,難怪他們的系統常常沒人顧,而他自己只好跳下來維護,至於工作內容的部分,則是做內部的管理系統,用的語言是c#但其實就是asp.net的web系統內部網站,文件通通都寫好了,只要維護現有的系統,改改表單,聽起來其實是沒多大的困難,但我真的覺得為什麼他們公司急著要找人一定是有原因的,與那位主管談了快兩個小時,我始終發現那位主管管理方式有很大很大的瑕疵,總是依照自己的想法來走,又很急,管人也很嚴格,威權式領導,一板一眼,把人當機器看,我觀察中心想著我年紀也算不小了都3X,而像他這樣45歲以上的老人家所面試的幾乎都是2X的年輕人,想法觀念上當然有很大的代溝,所以他不滿意的人當然一直在開除,而他自己又說他非常願意給機會給年輕人,問題是員工同事之間的相處與磨合,才正式工作上班能否做的長久的最主要的關鍵,至於程式語言與系統的熟悉度,技術能力的部分其實只要努力學習,都可以上軌道,想到這裡,我實在談不下去了,就開始跟他亂聊,而他之後就聊到薪資的部分,於是就跟我說試用期38000,過試用4萬.....,年終不一定,聽到這裡....我好無言,這是我面試過最低的一家,心裡想我真想趕快離開這種鬼地方,於是結束後就閃人走了。
最後還是想給需要找程式設計師相關工作的朋友們一些建議,目前業界個產業來講,其實都不喜歡用剛畢業的新人,因此假設是念資管系畢業的女生22歲,想找相關的工作尤其是程式設計,我想薪水應該都是非常低的(我也有聽過只有22K),不過隨著在這行業寫了幾年的程式後,各家企業敘薪的標準則是從國立碩士、私立碩士、國立大學、私立大學....相關工作年資,歷屆工作作品(所開發的專案系統或網站)等等來核薪,因此如果在薪酬上想要有好的待遇,最起碼要拿一張碩士文憑,而在工作經驗上,建議還是可以多接一些CASE,或者找同行的朋友一起來接案累積自己的作品能量,將來回到各大企業面試時,我相信與人資在談薪資時,四萬五到五萬以上都可以開,以上就是這次面試心得提供各位參考。

2 則留言:

  1. 今天有人分享了你的網誌給我看,發現你面試的就是我之前任職很久的職缺,看完覺得你是個聰明人,馬上發現最大問題,一年多了還是找不到接手的人,最大問題就在於你說的主管風格,你寫得真是貼切阿~
    在這位仁兄升上來主管當上主管一陣子之後,大家發現他不真的這麼有料,提出正確意見就被說頂嘴,一開始基於朋友情誼,一再容忍,之後再也受不了,老鳥們毅然決然離開待了很久的公司~
    離職後發現我真的被壓榨很久,之前我幾乎全包,包軟硬體,包SA、SD,你說文件通通寫好了,那可都是我的心血阿~
    可是新人來薪水領的都比我多,但只需要處理其中一個項目,還說因為新人領不多,所以不能對新人要求太多,讓我覺得之前甚麼事都做到好還被嫌不夠,真的是被壓榨很久很久了。
    不過也因為能力好的不肯來,能力不好的做不來,所以一年多了到現在還找不到人~
    看到你的文章,真是有太多事想抒發,畢竟是記名留言還是....透漏一些就好了,我只能說短短兩個小時你就能發現那位主管的詬病,厲害!!
    祝你可以遇到一位好主管好工作囉^^

    回覆刪除
  2. 人生其實沒有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不同年紀有不同的學習,年紀輕的剛出社會,薪資常常被低估,除了可惡的資本企業家的壓榨,另一方面也要告訴自己才剛出社會需要的是學習跟磨練:但相對的年長資深的工程師還出這種錢企業就真的是要打屁股!!,小弟分享自己的面試經驗只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少走這些冤枉路,另一方面也希望擔任主管這個角色能清楚自己只是代表公司來執行管理上的職責,本質上也不過只是領人新水的員工,帶人重於帶人心,相信若照顧底下的員工,多關心對底下員工好一點,員工一定願意為老闆賣命工作。距離PO這篇文章也兩年多,或許這兩年來該企業的內部組織及管理風格有很大的調整,或許因為這篇文章而受到該企業高層的重視,不管怎麼樣對求職者來說或者是對企業治理者而言,該文章都有啟發性、改革性的價值,也希望這些啟發都能對所有需要的人能有好的指引方向,PS:上面的回文不代表版主的立場,版主僅就當年面試的過程與觀感做發表。

    回覆刪除